• 廖国前 (Guoqian Liao)
  • 联系方式(Contact)

    特聘研究员, 博士生导师
   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实验室
    北京603信箱33分箱
    邮编:100190
    电话: +86-10-8264****
    传真: +86-10-82649904
    电子邮件: gqliao@iphy.ac.cn

    Associate Professor
    Laboratory of Optical Physics,
    Institute of Physics,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,
    P. O. Box 603 (33)
    Beijing 100190, P. R. China
    Tel: +86-10-8264****
    Fax: +86-10-82649904
    Email: gqliao@iphy.ac.cn

  • 简介和研究兴趣(Research experience and interests)

    副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2011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,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。2016至201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做博士后。2018至2020年于英国卢瑟福实验室做博士后。2020年回国在中科院物理所工作。

    研究方向:
    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。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强激光驱动的新型高功率太赫兹辐射源、强太赫兹脉冲与物质相互作用、激光等离子体物理(激光聚变“快点火”相关物理)。

    代表性成果:
    过去几年,致力于研究激光等离子体产生太赫兹辐射的新方案,在太赫兹性能指标和物理机制两个方面,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,获得了国际领先的强太赫兹辐射源。1) 提出并实验验证了一种基于等离子体波的全新太赫兹产生机制;2) 首次实验演示了基于激光-固体靶作用的太赫兹相干渡越辐射;3) 创造了太赫兹脉冲能量的世界纪录。 现已发表第一作者论文8篇(包括2篇PRL和1篇PNAS),另作为主要作者合作发表论文30余篇;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、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、全球物理与天文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荣誉。


    培养研究生情况:
    拟每年招收硕士、博士共1-2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