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张喆 (Zhe Zhang)
  • 联系方式(Contact)

    特聘研究员, 博士生导师
   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实验室
    北京603信箱33分箱
    邮编:100190
    电话: +86-10-82649903
    传真: +86-10-82649904
    电子邮件: zzhang@iphy.ac.cn

    Associate Professor
    Laboratory of Optical Physics,
    Institute of Physics,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,
    P. O. Box 603 (33)
    Beijing 100190, P. R. China
    Tel: +86-10-82649903
    Fax: +86-10-82649356
    Email: zzhang@iphy.ac.cn

  • 简介和研究兴趣(Research experience and interests)

    1981年生。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热能与动力工程学学士学位,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光学博士学位,从事激光等离子体相关研究。2009年-2015年,日本大阪大学激光工程研究所博士后。2015年3月回国工作。现任中科院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L05组特聘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

    主要研究方向:
    超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(强场物理)。 主要包括两方面的研究内容:
    1. 惯性约束核聚变:惯性约束聚变是实现可控聚变的两条主要途径之一,其基本原理是利用激光烧蚀、冲击产生的高温高密状态压缩和约束等离子,获得超高压状态(~100 Gbar)。在这样的状态下,DT等离子体可以高效的发生聚变反应,实现自持燃烧,持续输出聚变能源。激光驱动的惯性约束聚变是人类产生新能源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;能有效的替代煤、石油等传统不可再生资源,成为一种更高效、清洁、安全的能源。我们的研究主要针对惯性约束聚变中的核心基本物理问题,例如流体不稳定性、激光等离子体参量不稳定性的发展、燃料的有效约束和压缩、高密状态下的电子简并效应等等。通过对基本物理的研究,期望降低激光聚变中的能量损失,获得更高密度的压缩和更高温度的加热,实现可控惯性约束聚变。
    2. 实验室天体物理:主要利用高强度激光产生的高压、高能量密度状态模拟高能天体,如太阳,白矮星,黑洞的基本物理过程。有助于人们理解宇宙中基本能量产生、转移的物理过程。目前在实验室利用高能激光驱动产生了高达1000特斯拉的磁场(与白矮星表面磁场强度类似),突破了传统方法产生的百特斯拉量级磁场的极限,为研究高能磁化天体中的物理过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平台。

   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:
    近期共发表SCI收录的期刊论文80余篇,包括Scientific Reports, Physical Review Letter,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重要学术论文。

   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:
    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“快点火”概念相关物理(高能超热电子、离子等)、强激光驱动超强磁场的产生和应用、强激光在实验室中对天体物理过程进行模拟。这些研究内容都是强场物理最前沿的科学问题。 主要利用的实验平台包括:物理所自行研制的极光系列极光装置,上海神光II大型激光平台,日本大阪大学Gekko XII+LFEX petawatt (10^15 W)激光装置,英国CLF的Vulcan和法国巴利综合理工学院的LULI激光系统。
   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中科院战略先导、国家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。

    培养研究生情况:
    现协助培养硕士研究生一名,博士研究生两名,博士后一名。 拟每年招收硕士、博士共1-2名。